夜神不说话

中国最好的科幻片,这一次,我们终于赶上

提到科幻电影,你会想起哪些?乔治·卢卡斯导演的《星球大战》?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银翼杀手》?亦或是阿方索·卡隆拍摄的《地心引力》?



《微光城市》、《明日世界》、《黑客帝国》、《星际迷航》……好的科幻片不计其数,我们能想到各式各样的电影,但,让人遗憾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都是外国电影。



科幻电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电影领域避无可避的短板,这是一件很残酷但又让人无奈的现实。不谈科幻佳作,就连构成历史基数的庸作,对于中国科幻电影而言,依旧是少之又少。



导演系的朋友曾经这样与我自嘲:

“似乎中国电影人并不喜欢把目光投向星空,也不太喜欢将目光投向未来,我们只喜欢脚踏实地的东西,最好是脚踏实地再加点不切实际的幻想。”

确实是这样,在中国科幻作家百花齐放,王晋康、韩松、星河、马伯庸、刘慈欣等各类科幻作家独当一面佳作连连的今天,在《北京折叠》摘得雨果奖、《三体》在全球范围摘得包括雨果奖在内多个奖项并且影响力持续增加的今天,科幻电影,依旧是一张白纸。



甚至是一张,不被任何人看好的白纸。



直到今天的主角,《流浪地球》的诞生。

这部讲述地球文明脱离家园,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一台行星发动机带着全人类一起逃离太阳系的电影,带着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逃离了科幻电影零成就的怪诞现实。



接下来是一段带剧透的赏析,如果您还没观赏电影,我的建议是,放下这篇文章,先去看。



郭帆对于《流浪地球》的改编创作是极具颠覆性的。他并没有严格按照刘慈欣原著改编,而是创造性地将原作世界观拿出,在同一时代背景下选择构建更适合作为电影剧本的故事。

小说原作当中,地球通过木星引力的“弹弓效应”最终离开太阳系的这一段情节,是平铺直叙中带着悲壮的,地球一遍遍地通过近日点与远日点,失去希望的人们前往地表被蒸发,保留希望的人们前往小行星带击碎陨石,最终地球无惊无险地离开太阳系。



刘慈欣在原作小说中追求的“史实感”,是一种将科幻作品当做《春秋》《战国》来写的写作技法,这种技法让作品更厚重,但在电影上,我们很难这样表达。这也是我在观影《流浪地球》之前并不看好这部作品的原因,我无法想象,在不大量改动原作情节的情况下,导演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白开水”剧情在戏剧张力上的表现。



当然了,观影的结果着实是让我大吃一惊的。无论是刘启、刘培强父子,还是韩子昂、王磊等重要配角,以及他们的剧情,都属于影片原创。这种依托于世界观的故事性创作,极大程度地表现出《流浪地球》世界观的壮阔,并在这种壮阔的基础上,保留多代人的人文情怀。



在这之上,编剧改动了世界观内的一部分历史节点,将过木星的叙述性历史,改编成,过木星时木星引力突然增大导致地木即将在36小时之后相撞,创造性地将一个长达数代人的逃离故事,浓缩成一个36小时灾难群像剧——这就将创作实验从“我国暂时毫无建树”的科幻题材星际航行影片,转移向“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和前辈基础”的“灾难片”了,无论是冯小宁执导的《超强台风》,还是冯小刚执导的《1942》、《唐山大地震》,中国电影人的悲天悯人,在灾难片创作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灾难面前,人类如同微不可查的蝼蚁,但所有的蝼蚁在微小的生命中都璀璨如同太阳。”


其实整部影片还是有瑕疵的,比如说,年青一代的选角以及他们手中拥有的台本不太合适,无论是男主人公刘启,还是韩朵朵,以及那位队内作为逗乐角色的蒂姆,其演技与台本都显得十分稚嫩。



值得庆幸的是,导演所选择的群像灾难片很大程度消弭了年青一代演技薄弱带来的后果,而在电影的前半段,吴孟达、李光洁等老戏骨的带戏,也让这些露出马脚的片段很快掠过了。可惜的是,吴李二人在后半段离场,年青一代几位演员需要独自撑戏的部分,表现的就不尽如人意了。这也是影片后半段,群像摄影机每转到这几位演员身上时,我都会有略微感觉跳出科幻电影,变成科幻舞台剧感觉的原因。毕竟几位演员在这之前所主演的,大多也都是清宫类舞台剧。



除此而外,我个人觉得,影片收尾的时间可能偏后了。

如果我是导演,我更愿意整部电影能够在吴京驾驶飞船投身火海,三十万吨燃料在太空爆炸,整个电影院包括银幕都陷入寂静时,让整个电影落幕,那之后播音腔播放原先影片最后所讲的那段旁白。

如果这样,整个故事会更具有悲情色彩,在悲壮的人类史诗达到高潮之后戛然而止,留给大家无尽的想象空间。

当然了,这样一来,这部《流浪地球》就很难符合龙标审核需求了。毕竟春节档,大家还是更多地奔着合家欢来的。期待郭帆导演能在春节之后,为《流浪地球》出一部导演剪辑版。



总的来讲,《流浪地球》是一部,世界观10分,制作9分,故事8分,台本7分,选角6分的国产科幻电影。但在此之前,国产科幻片,均分,在我心中甚至达不到5。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起点,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在电影院里,我从头到尾,抹泪了至少4次。3D眼镜上泛起白雾,让银幕上的画面变得模糊,我一边摘下眼镜擦拭,一边目不转睛地继续盯住银幕——天知道我抹泪的时候会错过多少细节,对这部电影,我一点细节都不想错过。




我并不是一个民族情怀很重的文字工作者,一部作品,对我而言,一部好的作品,他的创作者国籍的重要性远小于他本身的戏剧性与艺术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期待中国产出好的科幻电影——谁不希望自家的孩子成绩好呢?

成绩好,就得夸。

《流浪地球》牛逼。

如同所描绘的引爆木星一样,这部作品前无古人,但我衷心地祝愿:后有来者,连绵不绝。




当然,这部作品也有一些别的意义与价值。


比如说,拿下《三体》影视版权的孔二狗,如今应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了。



加油啊孔老师,别害怕,我们相信你可以的。(笑)



啊对了,我们也创作了一部科幻作品,这部名为《旅燕归航》的星际航行小品与太空歌剧,将在2月14日情人节0点登陆Steam。这是一部免费的作品,也是我们写给太空科幻的情书。



我们始终认为,游戏是文化的一部分。做游戏,从不只是为了赚钱。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012240/_Swallow_Homing/



评论
热度(12)

关于我

独立游戏作者,过往作品《拯救大魔王2》等。小说写手,喜欢猫。
B站账号@夜神说话
© 夜神不说话 | Powered by LOFTER